Scan觀  

卦象自由連想
 

  象曰:「風行地上,觀,先王以省方觀民設教」風行地上有無所不周之象。觀卦好不好主要是看離九五遠不遠。觀字有兩層意思:一是自上示下,上邊做出個樣子給下邊看;二是自下觀上,下邊觀看上邊做出的樣子。君上為了給臣民做出莊敬嚴肅的樣子,讓他們觀仰而受教育,自己必須保持類似祭祀中盥手而未荐時的那種誠敬專一的心境,則在下之臣民沒有不盡其服誠觀仰的。有一種不動而敬,不言而信的妙用在裡面。觀卦教導我們,不能用小孩子的眼光或者自己的喜好來看事情,要多請教別人,風,是無形的,要看到它的動向,勢必要靜思凝視,體察細微,除了觀察環境人事物,也要觀察自身。




卦爻原文

盥而不薦,有孚顒若
彖曰:大觀在上,順而巽,中正以觀天下,觀,盥而不薦,有孚 若,下觀而化也,觀天之神道,而四時不忒,聖人以神道設教,而天下服矣
象曰:風行地上,觀,先王以省方觀民設教
初六,童觀,小人无咎,君子吝
象曰:初六童觀,小人道也
六二,闚觀,利女貞
象曰:闚觀女貞,亦可醜也
六三,觀我生,進退
象曰:觀我生進退,未失道也
六四,觀國之光,利用賓于王
象曰:觀國之光,尚賓也
九五,觀我生,君子无咎
象曰:觀我生,觀民也
上九,觀其生,君子无咎
象曰:觀其生,志未平也



六爻大意

(
初六)「童觀」,本身是陰柔之質,又處在離九五最遠的地方,它看九五是看不清楚的,猶如兒童,童昧無知,視力稚弱,看不清事物。小人童觀是可以,君子童觀就鄙吝了。
(六二)「闚觀」,從門內向外邪視,六二陰暗柔弱,見識不廣,九五的剛陽中正它是看不明的,有如從門之縫隙向外看,如果是女子還可以如此,君子這樣就不行了。
(六三)「觀我生進退」,處在上下之間,可進可退之地,不必觀五,可以自觀自己的處境決定進退。
(六四)「觀國之光」,最切近九五而且得正,對君上的盛德光輝看得深切,它最適宜於「賓于王」,即仕進於王朝做官,為國效力,這是六四的志向,所以叫「尚賓」。
(六五)「觀我生觀民」九五陽剛中正居君之位,是觀卦之主,天下人民百姓教化如何都是它影響所生的結果,觀民方可觀己。
(上九)「觀其生」,站在君位之外,觀九五的問題,國家治亂未定,憂國憂民,志意未平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胤麟 的頭像
    胤麟

    澍水雲心靈塔羅

    胤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